分类 沪飘杂感 下的文章

近来与公门中人周旋了几回,心里便积了些话。大抵是可说可不说的,但既已郁结,不如写下来,也算给自己一个交代。我已尽量脱敏了,不知是否还能触动某些敏感的神经。

第一件,还是我刚到上海做事的时候。那日骑车过浦东滨江的骑行道的某段,恰逢什么活动,一位街道或社区的“长”讲完了话,后头簇拥着下属与记者,浩浩荡荡地在自行车道上步行。我只好捏闸缓行,等他们过尽了,才蹬上去。当时心里只暗骂两句,如今想来,倒觉那时的自己太驯良了。若换作此刻,我定要高声嚷一句:“一群人走在自行车道上,是不要命了么?”——何以有此变化呢?大约是经了些事,竟生出几分“公民”的胆气来?抑或是后来得了上海户口,凭空添了“主人翁”的幻觉?这念头令我悚然,因它分明带着皈依者的沾沾自喜,实在可憎。但有一点始终未变:骑行道便是骑行道,不是穿了公服,就能将规则踏在脚下罢。

第二件,是近来的。同事说,某日九点钟,因有领导赴附近开会,交警便临时管了路口,不放行人,待车队过了再说。后来者不知就里,见绿灯举步,却被交警以严父严师的口吻呵斥回去。同事将这事转述,我听了,血便往头上涌——既然非要在这闹市时段走车,何不六点来呢?那时行人稀少,谁也不耽搁。既然要人配合,好声气说一句“劳驾”,我们也是人生父母养的,难道不通人情?偏要摆出“你欠我”的脸子,实在令人气闷。

我如此义愤填膺,实在因那之前一周,我刚在派出所领教过一遭。为一件民事纠纷去报案,民警开的单子错了两次,我跑了三趟。第二趟时,两位同志齐齐劝我,意谓我是在寻隙。我咬定这是正当权利,终究我手里有铁证,他们便忽而显出大度来,抚慰我几句。我向来是个顺毛驴,吃软不吃硬的,若对方肯认错,我也便罢了。但开口“寻隙”那刻,我心里确曾战栗,仿佛兔见狮子,那种压迫感是刻在骨子里的。好在我没有退缩,总算把话说通了。于是发现他们又写错而跑第三趟时,也便很顺利地做完了。

然而事后好几夜睡不踏实。我所不平的,无非是许多公务员仍自居“家长”;可大家不过是凡人,并不比谁多三头六臂,也未必能克制自己的脾气。做父母的,被孩子指了错,若不肯认,反要恼羞成怒,这也是人之常情;真正难得的,是弯下腰来说一句“是我错了”。你再思忖:公门不过是件工作罢了,与你我的工作没有什么两样。君可听闻,尔俸尔禄,民膏民脂?我思前想后,人民倒更像是供养公门的父母。

上海已是我见过民最不畏惧官的地方了。我在12345上投诉过十来回,虽不尽如意,但那份平等交谈的感觉,曾让我庆幸来了上海。可事情一升级,便又显出民的无力来。动辄说“小事闹成官司”,许多人便退缩了,省了公门许多手脚。看《今日说法》,仿佛打官司易如反掌,实则百姓心里总悬着“惹上官司”的阴云。更奇的是,我住的小区里,有人怕警察,有人怕街道,竟还有怕业委会怕物业的——物业真把自己当棵葱了。道理在你这边,原不该怕任何人,我亦承认,这大话说出来,我自己也做不到的,因这世上有太多局限了,但我仍常鼓励自己强出头,鲁迅先生曾经说过:“有一分热,发一分光,就令萤火一般,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,不必等候炬火。此后如竟没有炬火:我便是唯一的光。倘若有了炬火,出了太阳,我们自然心悦诚服的消失,不但毫无不平,而且还要随喜赞美这炬火或太阳;因为他照了人类,连我都在内。”

还有些话,似乎说得太露,便改作一段寓言罢。

有一个人,姑且叫他老宫。日子安逸,便想追求长寿万岁。可他抽烟、酗酒、熬夜、暴食,一身恶习。他请母亲来管束。每至夜半,他又要对着酒肉短视频放纵,母亲便数落他,催他睡。他觉着痛苦,甚至暗咒母亲“这老不死的怎么不趁早归西”。母亲心寒,便不再说话了。然而静下来,老宫却慌了——没有母亲唠叨,他自知撑不住。母亲也终不忍,便再开口。于是母子达成一种默契:老宫仍偶有放肆,母亲一提点,他便收敛几分;老宫心里骂着,嘴上却道谢。母亲见劝诫有效,也略感欣慰。就这样,在放纵与管束之间,他摇摇晃晃地走着一条平衡木。

这平衡木走得稳不稳,我不敢说。但若有一日,母亲与儿子能平坐着喝茶,不必一个靠唠叨,一个靠忍耐,那大约便是另一番光景了。然而能企及的目下,我们似乎还都在那木上晃着罢。

今天和一位叔叔打电话,他是爸爸的朋友,一位在生意上无比成功,但对自己的财富管理小有疑问的中年男人。(而我恰恰相反,我已掌握了一定财富水平下的养老投资秘笈,但本金不知为何还没有人打来。)叔叔邀请我去香港和他的财富经理聊聊天,他害怕被对方忽悠了——小出差的费用自然也由金主来报销,他说起来轻松得就像我路过一个没人排队的煎饼摊买一个煎饼果子。

我今天早些还打了另一个电话,和妈妈,她和奶奶、三叔在爷爷的病榻前照顾,开了视频,大家的神情有一种故作松弛的紧张,具体来说,好像面带笑容,但眉头也有点紧绷的——和我当年假装抑郁症的那段时间相似。

今天在早些时候,我和爱人一起去买鞋,试了一双还不错的鞋,我便出店门去网上查了查价格——比店里的标价便宜四百块钱,约是打了七折。我想,店里大概也能打折,爱人说,但也不可能打7折吧,要么回去问问?我说,我不敢问,你帮我去问。她说她也不好意思去问,如果问出来不买,也太尴尬了。于是我们承认了我们性格的弱点,决定不去问,这不是最经济的方式,但却是现阶段最让我们能舒服的方式(最优解当然是有个代理人帮我们去问了,比如我岳母在旁边的话)。

我又想起了我小时,有一天我期中考试,但却下了大雪,停车位的雪太厚了,爸妈的车都被陷在雪里开不出来,这时妈妈很慌张,而原本很淡定的我看到妈妈慌了也慌了。后来一辆出租车来了,妈妈好说歹说把我塞了上去,也付了一笔远超正常价格的车费。做完这些,妈妈仿佛松了一口气。但路上那司机师傅又说要顺路送些别人,多赚几笔,于是绕路了很多,我鼓起勇气表达了不满,但师傅说如果我不愿意坐可以下车,钱退给我,别耽误了我去考试。我顿时便如泄了气的球瘪掉了。

如今我是成年人了,也算有了自己半死不活的事业,回想起这不太令人开心的事,我想我们每个人当时都尽力了。一次高中的期中考试,如今看来,狗叫一样卑微的差事,实在不值得人去不开心。若是我的儿子碰上了这事,我大抵会说,没关系的,迟到便迟到了,哪怕缺考也没事,这考试又不是中考高考,更何况有客观情况在这,断不至于二人郁闷一场,或许可能一家人故作紧张但却松弛地一起吃了顿小火锅呢。

今天约好和星星一起吃火锅。我虽休假,早上六点便出门,去锻炼一番。一来是腾腾肚子——那自助必然是要吃飞的;二来我明天将把娃送去汉中,将待上数日,那嘴上必是闲不住的。

意外之喜,星星竟能提前从客户那解放出来。二人走到那商场中,不知是否是怕自助商家赚不到钱,星星邀我先酌一杯椰子水。被这人坑了,他竟点了一杯纯椰子水,而给我来了一杯开心果酱味道的。开心果酱像是绿色的奶盖,味道浓郁,上面缀着些开心果碎。不考虑热量的话,何其好喝。只是喝完便饱了。其实早上锻炼完,也吃了一斤青菜,一根香蕉,权做果蔬的补充,如今加上这椰子水果然也是饱了。

十一点到了正地方,先小做参观,看到无数自取的配菜。我深知那是商家陷阱,故按兵不动。与星星坐下直接点了四十盘肉,作为首轮冲锋——没想到这竟是最后一轮冲锋,吃完便再不能点上第二轮,故那些配菜也未能品鉴一番。席间畅聊,饮酒喝饮料,最后还炫了哈根达斯冰淇淋——这纯是为了再回回本,毕竟外面一个球就卖17-19元。自助限时两小时,我二人只吃了一小时五分钟,实在不如当年,就差一饭三遗矢了。

宴罢,去附近中国馆畅游,看了很多令人震撼的艺术作品,还有有趣的万梗图,对之找梗找了半天。星星一点半要回到单位,遂决定骑车约五公里。很久没有骑浦东滨江世博段,也有一些感慨。

到了四号线浦电路附近——如今也改叫向城路,对面那写字楼便是星星单位,他上去继续工作,我看临近收盘,也在楼下罗森坐着,三点十五把TL给平了——这单吃了九毛九,我说不开心简直是太虚伪了。坐地铁想去找找宝子,没找到,就回了家。酒精大概这时发作了,我便睡了过去。

上周为了参加一场面试,当天早上提前把仓位平掉了。当天亏损5万元。如果不平的话,当天应盈利5万元。这一来一回就是十万。结果这个公司应该是和我气场不合——前台臭着脸,面试官迟到还远程拨入,业绩一般提问却十分傲慢,为这样的面试花十万,让我觉得也太亏了。

但也不是完全没有收获,我大概知道自己和券商自营是不太能契合的了——对方也说了一些工作中我不可能受得了的事情。那你要真是这样的情况,我真的也不可能去。所以我也总结几条经验在这里。

1- 中资的公司,真的没有必要再去面试;
2- 把面试安排到下午三点的公司,真的没有必要再去面试;
3- 券商自营没有必要面试;

另外我觉得,公募基金也没有必要面,限制太多了。

关于交易,一定要设计好BCP. 请金老师帮我进行操作,但是我没有能把所有行动方案讲述清楚——一方面我低估了极端事件发生的可能性,另一方面金老师不如我熟悉交易流程,给他讲解难免有疏漏,索性简化了行动指南——但是所有你懒省事跳过的事情,当下好像没事情,但在未来的某一天就会跳出来惩罚你。这次虽然损失惨重,但这个惩罚很快就来了,总比在未来某一天亏一百万要好一些。

还有就是真的要放平心态,要相信自己的策略。交易的结果是随机的,一次交易可能赚也可能赔钱,可能大赔钱,但这不代表策略错了,而不相信策略,不坚持策略而造成的亏损,那心里真是难受死了。放平心态。

最近生病,经常梦到故人。病也好的差不多了,大概是吃药的作用或是神谕,竟然有了早睡早起的能力。

早起的感觉蛮舒服的,早上到健身房去,已经很多人了,大家都挺卷的。锻炼完洗漱,直接去上班,状态很好,在电梯里,别人都无精打采,我精神抖擞。下午去健身房拿东西就能回家了。

周末或不需要健身的日子就更爽了,去买个煎饼和豆花,或麦当劳早餐,或自己在家做一碗日式乌冬面,吃得满头大汗,也才七八点。

如果早起恰逢雨霁,眼镜或许也忘了洗,夏日无人却明亮的清晨的街道,朦朦胧还能有种梦核的感觉。

晚上不需要去健身房,就能早点回家陪宝子玩一下。为了早起,晚上十点也就睡了,这样也不用吃夜宵了。

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能持续多久,但我觉得满美好的,先记录下来。不论如何,这是上天赐给我的礼物,要十分珍惜。